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书写"形势与政策"课的精彩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参加2024 年春季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2024-03-19  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薇洁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3 月 14 日至15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南华大学承办,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湖南教学服务中心协办的2024 年春季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长沙芙蓉华天大酒店如期举办。马院专职教师程薇洁参加此次培训。

  3月14日上午开班式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甘文波和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主编张习文分别致开幕词。甘文波强调"形势与政策"课很重要,思想政治课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悟透懂理论,知己知彼懂学生,还要世事洞明懂社会。"形势与政策"课不好上,难讲准、难讲好、敏感度高,希望在场教师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的具体要求,切实提升"形势与政策"课育人实效性。随后,张习文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不可替代的思政课,是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增强"四个自信"、凝聚青年人心、立德树人的课程,当今网上信息鱼龙混杂,需要我们发挥这门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从事教材编写20年,张习文主编将其概括为三句话,一是牢记嘱托,高举思想旗帜,心怀国之大者。二是不负委托,紧贴时代脉搏,讲好时代之变,回答时代之问。三是满足需求,积极创新,服务广大教师和学生。

  培训期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容就《当前国家形势与中国原则立场》展开系统阐述,长沙学院人力资源处处长蒋晓东详细讲述《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讲授《认识台湾地区领导入选后两岸关系形势,深入贯彻实施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

  马院教师程薇洁在此次培训中收获颇丰,她表示"对于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有了进一步理解,形势与政策课本质是讲道理,而讲道理的最好办法是摆事实。这个事实就是天下大势,这个道理就是中国大政。要帮助学生认清形势,了解党的政策方针,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要从"六个要"提高教师自身素养,灵活运用"八个统一",努力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讲好思政课作为个人最骄傲的学术成就。"



(编辑:简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