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温讲话精神,筑牢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师徒结对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活动

2024-03-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瑕玉  访问量: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筑牢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2024年3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知新楼501举行了"师徒结对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凌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凌从指导目标、工作要求、实施步骤、考核措施等方面细致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上学期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明确师徒结对的意义。同时,勉励"师傅"教师们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胸襟格局,做好立德树人示范,在教育、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实现倾囊分享,成为"徒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知心人,力求让青年教师深刻领会不断更新的思政课教材的基本要求,更加准确地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更加科学地设计教学环节,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从而使青年教师能够快速成长为思政教育的优秀力量,谱写课堂教学新华章。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性,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按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同时指出,青年教师应该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并且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实现"八个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期望青年教师孜孜行动,锐意进取,用汗水挥洒热情,逐步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实干笃定前行,奔赴教育事业的星辰大海。

  随后,学院对本学期集体备课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并围绕如何将校史融入到思政课各门教学中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次活动后,相信每一位新教师都会以真心取真经,每一位带教教师都会以热情换真情。师徒教师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齐追着光、成为光、散发光,将我院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努力形成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共创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活动现场



(编辑:简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