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正创新 以学促干——学校召开思政工作队伍专题研讨

2024-01-14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量:

  1月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场主题为"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学校思政工作实效"的专题研讨在学校东湖校区知新楼204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毛祥成、学生工作部部长何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代表近20人参加,研讨会由黄芳主持。

  会上,与会代表立足各院系特点,结合本职岗位,围绕研讨主题,畅所欲言,从三全育人、思政课教学创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提升等方面分享交流,提出了很多科学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凌从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的角度,提出思政课教学将进一步引入社会教学资源,开展移动课堂,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让学生走进社会、贴近现实。植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峰源结合国家级"双高"专业群建设,认为应立足新时代学生工作实际,把三全育人落实到位,建立四支有重量、有特色、有专业、有激情的队伍,建立有代表性的思政品牌。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刚良分享了省"三全育人"示范院系工作经验,认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导"远甚于"管",队伍建设是关键,要全面推行三全育人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学生喜爱的思政第二课堂,建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做好思政理论研究。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华号召辅导员主动走进学生,赢得认同,因势利导,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融入情感,学会倾听,做学生利益的维护者;利用载体,拓展平台,做学生事业的带头人。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刁一峰认为,应把"务本崇实、修德精业"植根于师生内心,在"抓人心"上下功夫,在"高效率"上见实效,在"机制化"上求突破,让学生成为中华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珍从高校辅导员誓词引入,结合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实践,她认为辅导员队伍应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加强理论学习,补充头脑之"需";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工作之"能";锤炼能力修为,以备事业之"要"。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覃正超结合该院辅导员和专业教师有机融合的有效做法,认为应进一步巩固"三全育人"工作示范校成果,高度重视社团、网络等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人文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珊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实做细做活思政教育、文化育人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要充分把握学生思想需求侧,强化思政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构建"学、讲、研、行"四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传承修业文化、涵育隆平精神,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围绕"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凝练教学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力打造高水平思政教师队伍和高水平思政"金课"。立足百年农职院校实际,充分挖掘百余年办学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催生高水平教科研成果,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委书记毛祥成对研讨交流会给予高度认可,并与大家亲切交流。他指出,"工有楚怡,农有修业",学校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拥有一支爱校敬业、辛勤耕耘的思政工作队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工作富有挑战性,大家应充分把握时代特征和学生特点,在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综合素质、创新教育手段、拓展思政平台、创新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开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现实生活,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给予学生更多关心、爱心和温暖,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他表示,对于研讨交流中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学工部门要集中收集,力促解决;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科学建议,学校会加强研究,一一回应。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依托研究中心,整合全校思政研究力量,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校百年修业精神实质的研究、宣传和阐释,打造学校思政工作品牌,希望全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勠力同心,共创辉煌。

  据悉,2024年1月9日至13日,依托国家级交流平台,学校开展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专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副院长黄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兼职班主任、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共67人参加了培训。1月11日—12日,根据培训要求,全体参训人员分为四组,分别围绕“培训学习心得”和“如何提升学校思政工作实效”两个主题召开了专题研讨交流会。我校党委书记毛祥成,学生工作部部长何忠参加了第一小组的研讨。

  通过本次培训及研讨交流,大家理论上有了新的提高、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工作上有了新的思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新成效,抓实育人载体,抓深育人成效,抓广育人合力,抓牢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回应学生成长发展新期待。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供稿)



(编辑:简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