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馆校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2023-12-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12月12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在胡耀邦同志纪念馆举行。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文、副局长曾臻、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副院长黄凌等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副局长曾臻主持。

 

  胡耀邦故里位于浏阳市中和镇,占地面积3.03平方公里,目前拥有胡耀邦故居、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耀邦广场、文博园、廉政馆、廉政箴言书法碑林、苍坊1963等红色景点,相继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湖南省党史教育基地等荣誉。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文和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分别介绍双方情况,共同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熊文表示,红色文化资源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重要资源,是革命精神传承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传承价值和教育意义,胡耀邦故里所蕴含的红色资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可以为思政教育提供鲜活的素材,有利于优化思政教育载体,创新思政教育模式。黄芳表示,本次馆校合作共建,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推动党建和思政育人工作深度融合,校地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探索,旨在将胡耀邦同志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育人工作相结合,用红色精神筑牢立德树人之魂,用红色文化赋能人才培养。

  

  双方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齐心协力,携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开门办思政课,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构建起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共建发展新格局。

  

  签约揭牌仪式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的安排下,来到胡耀邦纪念馆、胡耀邦故居、胡耀邦故里廉洁文化专题陈列馆等场馆参观学习。丰富的红色资源、生动的故事讲解,让师生收获满满。新能源专业的何京澧同学感叹道,本次的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伟人胡耀邦廉洁清正的一生,更深切感受到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胡耀邦故居有一副对联"屋矮能容月,楼高不染尘"这既是他一生的写照,也启发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要坚守底线,勿忘初心。

  接下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结合课程,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深度挖掘胡耀邦同志典型事迹,结合湖湘红色文化、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修业文化、科学家精神,将其转化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激励更多的生机学子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简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