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四力”提升为重点  打造高水平思政教学团队

2023-11-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量:

  近日,从湖南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毛频主持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立项。这是该校思政课教学团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支省级思政课教学团队。团队主持人黄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楚怡”教学名师。团队骨干成员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高级职称人数占比80%,“双师型”教师占比100%。拥有21世纪121工程人才1名,楚怡教学名师1名,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3名,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湖南省优秀年轻思政教师1名。

  2020年以来,团队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共获得省级以上成果50余项,其中国家级成果6项。教师获得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4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28项。团队成员在各级各类师德师风表彰、思政教学竞赛等获省级以上荣誉、奖励40余项。

  是什么原因让团队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高度重视团队能力建设,以团队发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四力”提升为重点,致力打造高水平思政教学团队”,团队主持人黄芳如是说。

  一、开展团队教师全员培训,提升团队发展力

  1.构建“菜单式”教师培养方式。聚焦教师能力提升,立足团队成员岗位职责和个人能力提升需求,制定教师能力提升方案,构建分段、分层、分类的“菜单式”教师培养方案,助推参赛型、科研型、管理型队伍形成。

  2.实施一年一培训计划。开展团队教师全员培训,每名教师每年至少参加2次学校组织的专业培训,每年至少完成不少于90个学时的课程培训。培训形式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实践”“集中+分散”等多种方式策略,培训内容聚焦理论武装、教法创新、课程开发、成果凝练等方面,全面提升团队成员理论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综合素质。

  3.定期开展理论和实践研修。每年支持团队成员赴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重点开展理论研修,赴高水平师范类院校重点开展教学研修,赴国内优秀思政课教师实践基地开展实践研修,全面提升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知识素养,拓宽国际视野,坚定四个自信。

  二、加强团队成员沟通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

  1.成立团队能力建设创新发展中心。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制定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团队能力建设方案、教师能力提升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方案等方案并贯彻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团队精神,在人、财、物、阵地等方面给予团队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2.建立团队教师沟通交流机制。团队负责人加强示范引领,定期召开团队成员会议,增强沟通和理解。根据团队建设方案,定期发布团队建设工作任务,适时开展团队建设研讨。团队成员及时反馈建设情况,针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开展调研并解决。  

  3.建立思政课教师交流研修机制。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每年开展相邻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交流研讨1次,开展跨学科教师教学交流1-2次。推动建立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交流机制。促进团队教师的关键技能改进与科技自我创新,提升教师理论与实践指导能力和技术技能积累创新能力,满足教学及科研的需要。

  三、建立健全团队建设体制机制,提升团队战斗力

  1.建立团队师德师风培育评价机制。坚持把提高团队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将“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作为团队师德师风培育与评价考核体系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大力培育挖掘宣传团队先进典型,打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的优秀团队,对立场坚定、学养深厚、联系实际、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师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建立团队教师管理与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教学团队成员,邀请全国和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对团队加强指导。根据《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团队管理办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与退出机制》,加强对团队教师的管理,每年对团队成员进行考核评价。

  3.建立“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机制。一是学校出台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校内外多方联动,先后与街道、社区、村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签订了联学联创协议和对口合作协议,构建多主体、多路径、多要素组合的全资源育⼈生态圈。二是团队坚持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形成了三条稳定的移动实践教学路线,即红色展馆教学线、乡村企业调研线、志愿服务拓展线,把论文写在大地,把课堂搬进场馆、红色基地和田间地头,做到“一课一镜”。三是新建了实践教学基地群。与通道转兵纪念馆、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市监管支队等签订合作协议,新增思政实践教学基地5个。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学生社会实践,组织青年研习社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

  四、以项目驱动推动岗课赛证融通,提升团队创新力

  1.项目驱动高水平教学团队引擎。团队立足农业高职院校特点,根据总建设方案和年度建设方案,结合学校“双高”建设任务和提质培优项目,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定期发布和设立创新驱动项目。团队成员采取申报和认领的方式加以推进。

  2.构建“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能力提升模式。整合教学资源、融合育人元素,团队教师立足岗位,通过参加教师培训、开展教学竞赛、课堂革命,推动教学成果孵化与凝练,提升了团队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了教学团队的影响力。近年来,团队教师先进事迹好典型做法被学习强国、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

  3.深化理论研究,提高团队教师学术水平。学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每年设立思政项目和课题,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思政项目,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成果的层次。近年来,团队共立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0余项。




(编辑:简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