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史明清走进思政课堂、关心教师成长

2023-11-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量:

  近日,校长史明清带领党政办公室主任何荣誉,质量管理处处长陈红媛,副处长丁芳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一同深入教学一线,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晓老师的课堂,认真聆听了一堂主题为《绘画心理分析与个人成长懂是爱的前提》的心理健康公开课。

 

  "绘画是把人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以图像化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一种方法,它是表达我们潜意识的直接工具,因为人们在画画时,会把自己的性格倾向、心理需要、心理问题投射到图画中。"彭晓老师一段开场白后将师生引入了绘画心理学的殿堂。课堂上,彭老师通过现场展示的教学手段,结合互动教学模式,为学生讲解绘画心理相关的理论知识。分析画面整体的大小、位置、线条特点,画面过程的先后顺序、涂擦痕迹、图画时间,画面内容等,让在座的师生见证了绘画的神奇作用,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听课的老师也加入到课堂互动中。

  

  彭老师结合课堂思政介绍了大学生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即在思想上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在心理上具有人格健全,情绪稳定的素养;在生活上能具备独立意识,并做到生活有规律。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牢记对党忠诚、涵养家国情怀、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

  

  这一堂公开课,生动活泼、引人入胜,获得了全场师生的满堂喝彩。课后,参与听课的二十位老师开展了评课,校长史明清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本堂公开课整体的教学效果非常好。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节奏感强、重点突出,互动性强、学生参与度高,实践性强、案例分析透彻,启发性强,一方面引导学生学知识,另一方面还让孩子受到了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切实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校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立足于大学生的心理发展需要,不仅开设了心理健康必修课,还开设了选修课,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学校领导更是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多次走上讲台面向全体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形势与政策课,也多次进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课后并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推进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的落实,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不仅拉近了校领导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给思政课老师树立了良好的教学范例,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



(编辑:简宾)